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本地动态

启东北新村群商群议解决绿化改造难题——推门见绿尽享方寸之美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3-05-15 字体:[ ]

五一小长假伊始,启东市北新镇北新村党总支书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集人邱忠海起了个大早,来到基本改造完成的陆理街。街两侧的草皮已铺设完毕,栽植了红叶石楠。

针对陆理街周边环境改造,4月20日,北新村围绕“提升干道绿化,扮靓集镇颜值”进行协商议事,启东市政协委员、专家代表、群众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20多人围坐一堂,畅所欲言。

“我在北新镇陆理街一侧,平时种些小菜,这次镇上和村里提出统一流转种植绿化,我举双手赞成,不仅可以拿到租金,还能提升集镇环境。”

“我不太赞成,自己种菜吃放心。种了绿化后,没有地方种菜。”

“我同意,但是我家房屋离地块比较近,种植大树会影响通风和采光,希望对于绿化的品种,结合周边房屋情况,出个具体方案。”

……

陆理街位于北新镇东西向主干道,沿街商铺集群,两侧绿化较少。街道沿线共有20多个大小不等的地块,大部分都是村民菜地,也有些建筑垃圾乱堆乱放,不仅影响周边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前期村里组织部分参加协商议事的人员及镇创文办、建设局、人居办等部门负责人多次到现场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听取群众意见。

20多个地块的村民是否全部愿意种植绿化?此前有因种菜问题不同意的村民,通过协商议事,也投上赞成票。

地块租金标准?面积在1分地以内的100元,1分至2分的150元,2分至3分的250元,签订流转协议,租金实行一年一付。

哪种种植方式?每个地块在全部种植草皮的基础上,根据面积大小、周边房屋等情况综合考虑具体方案,征得镇建设局和原有地块群众同意后实施,在10天内完成。

种植后如何管护?交由镇保洁公司统一管理,后期将通过多种方式调动群众积极参与。

一条条建议在畅所欲言中形成。

协商议事活动后的第三天,陆理街环境改造正式动工。如今,陆理街实现了推门见绿,老百姓尽享方寸之美,集镇的环境得到了提升。接下来,村里将制作一些创文广告牌,营造文明创建良好氛围。

北新村通过协商议事平台,面对面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把各方面意愿诉求转变成为群众办实事的“明晰清单”,增强了与村民的零距离交流,进一步激活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