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本地动态

崇川区学田街道:聚焦物业管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集良策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 ]

“政府投入了那么多资金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这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希望改造后能够长效管理。”“期待小区改造后的崭新模样,也希望改造成果能够长期保持。”……日前,崇川区学田街道政协工委“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商前调研中,小区居民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2021年,崇川区学田街道有8个小区共100幢住宅楼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涉及学田社区、学田苑社区、紫荆花社区、学田北苑社区。改造内容包括违建拆除、外立面出新、地下管网改造、雨污分流等,目前改造正在有序推进中。如何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0.14本地动态2.png

9月27日下午,学田街道举行了“加强物业管理 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崇川区政协学田小组的政协委员,学田街道主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相关社区负责人及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协商议事前,大家来到正在改造中的紫荆花片区再次进行商前调研。紫荆花片区改造的外观目前已初见成效,崭新的外立面、整齐的晾衣架、统一的防盗窗、有序的停车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赞叹之余,大家对加强长效管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愿望更为强烈。

“老旧小区改造必须将一次改造和持续维护相结合,才能换来居民持久的满意和舒心,我们必须从加强物业管理入手。”协商议事中,学田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负责人胡建华抛出话题。大家纷纷围绕如何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建言献策。

学田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李天军介绍了学田街道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目前这几个小区普遍存在管理不到位、物业费交得少且收费率低的现象,学田新村物业费最低的只收0.05元/每月每平方建筑面积,还有许多业主不交费,给物业公司运营带来很大难度。目前正在改造的四个片区都是南通众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物业公司负责人谈了目前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困难,并对下一步如何加强管理提出了初步设想。

紫荆花社区党委书记姚杰认为,物业管理收费要增加,才能保证物业公司增加管理的投入,特别是日常保洁员队伍的稳定及保洁质量的保证。同时,社区也将思考在长效管理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齐抓共管中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学田北苑社区、紫荆花社区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也纷纷就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紫荆花社区居民顾勇认为,物业管理必须跟上,否则无法谈长效,也需要适当增收物业费,保证物业公司正常运行,才能提高服务质量。学田北苑社区业委会陆蔡明认为,物业公司需要对小区管理制定出详细方案,对物业费的收缴要成立财务监督小组,接受群众监督,业主委员会将发挥作用,与物业公司一起努力将小区管理好。

李红霞、施滢、何春红等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他们表示,要在居民中加强宣传,让居民树立服务有价的概念,提升物业费收缴额度,提高收缴率,并制定出台相应的物业管理规范标准。同时,小区的停车位管理、垃圾分类、电瓶车充电桩设置等设施要跟上。此外,要增加服务的透明度,做好相关公示,接受监督,动员居民群众参与到管理中来。

崇川区政协副主席姜永良指出,要以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深入思考、研究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措施,找准美观和实用的结合点,解决老小区管理中的痛点;要注重整合资源,发挥辖区单位、共建单位等资源综合施策;要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发动群众参与管理,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助推小区管理。姜永良希望学田街道认真梳理这次协商议事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协商议事清单、责任落实清单,最终向居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结果反馈清单。

此次活动,本着解决好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行了协商议事,是学田街道政协工委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之一。接下来,学田街道将认真消化吸收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行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工作,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