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本地动态

通州区兴东街道:协商议事进网格 乡村和谐促发展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3-04-07 字体:[ ]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民主协商,推进村级协商议事,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是助力两会多次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在农村有效落实的重要举措。近日,通州区兴东街道陆扶桥村将协商议事融入网格,坚持党建引领,勇于创新,在人居环境整治、渠道维护、道路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4.7本地动态兴东.jpg

网格助力,聚焦“急难愁盼”

网格长们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按照先易后难、由远及近的原则记录,列出为民办实事项目。邀请政协委员、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在有问有答、有商有量的氛围里,协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使问题得以化解,也维护了农村发展和谐稳定。

数字赋能,提升协商效率

推进数字平台建设,以数字赋能为动力,陆扶桥村开通企业微信,确保每家每户至少有一人在企业群内,群众有问题能够及时向网格长们反馈。网格长结合本村实际,通过实地走访对议事议题的先行把关,确定网上议事主题、网上召集人数、召开协商议事,对协商结果及时公开,实现了快速、精准、高效的协商,提升了协商效率,也有效地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议事协商的积极性。

完善制度,打造特色议事

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逐渐完善协商规则建设,将群众需求分层分类协商解决,一些不能及时协商出结果的事项,将其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计划中,由网格长们督促完成。在党建引领下,在民警、法律顾问等力量协助下,陆扶桥村协商议事已具有本村特色,推动建立自治、法治相结合的议事新局面。

协商前确保议题是村民关心关注的;协商中有组织有步骤地制定实施计划;在落实过程中依法有序开展,对议事协商的全周期应用和全过程监督,网格长们切实发挥基层组织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也为全面推进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使基层网格治理再上新台阶。下一步,陆扶桥村将高度重视网格长及协商代表各方面专项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使村级协商议事更加专业化、理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