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本地动态

海门区四甲镇开展赋能乡村振兴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3-05-15 字体:[ ]

4月,海门区四甲镇政协工委组织各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围绕“赋能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协商议事月活动。集思广益,推动各村因地制宜,打好农业产业特色牌,持续巩固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努力实现集体有收益、村民有增收。

前期,政协委员、党员干部通过走访调查,深入实际,全面了解村特色资源优势、发展遇到的制约问题等。在本次的协商议事活动中,委员代表们踊跃表达意见和建议,党员干部们积极听取群众所需所想,充分交流讨论,做到了有事大家来协商。

货隆村:“小”辣椒盘活“大”资产

4月7日,货隆村围绕“探索辣椒种植,思考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主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各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展开讨论,从不同的角度发表意见。党员蔡进江提出,可以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小辣椒专业合作社,让周边群众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物资供应、统一产品销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最终,大家在“技术指导公司选择”“试验田管理团队组建”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1.jpg

金跃村:做强“米”品牌

为巩固拓展“金跃大米”品牌,4月11日,政协委员、党员、群众等代表组成的议事小组围坐一起集思谋划,总结分析大米以往销售经验,讨论制定新的发展思路。活动召集人俞卫说:“下阶段,我们将通过‘合作社+基地+加工+电商’模式打造‘金跃大米’品牌,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格局。”

政协委员释自定建议,要深挖米文章,可以与米厂企业联合,寻找广告公司设计新颖的大米包装,带动产品销售力。

2.jpg

丕岩村:让生活“芋”来愈好

丕岩村土壤透气性好,特别适合芋头生长,出土的香沙芋头口感细软、绵甜香糯。4月23日,一场围绕“如何将香沙芋种植发展成丕岩村特色品牌项目”的协商议事活动在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在与会成员热烈的讨论与碰撞中,农业精细化管理、宣传发动方式、销售渠道拓展、引导乡贤回归等金点子不断涌现,一条条有价值的建议慢慢形成,该项目推进百姓生活“芋”来愈好。

靶场村:绿宝甜瓜飘香致富路

4月28日,靶场村以“如何打造特色品牌,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为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协商议事成员围绕该村特色品牌项目挑选、运营模式、实施方案、项目负责人确定等问题展开讨论。绿宝甜瓜在靶场村有着多年种植经验,为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经讨论,决定把绿宝甜瓜种植项目作为该村特色品牌项目。由村合作社统一管理,村“两委”监督,建立5亩种植大棚试点。群众邵士占建议,“等村集体收入多了,就用这笔钱把甜瓜基地附近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好好修修,让更多人来这里采摘旅游,就能卖出去更多的甜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