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本地动态

【召集人谈体会15】用行动诠释为民服务的真谛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1-09-26 字体:[ ]

【召集人谈体会15】

用行动诠释为民服务的真谛

通州湾东余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集人  丁俞斌


习近平总书记说,“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作为通州区的一名政协委员,有幸成为通州湾示范区东余村的协商议事召集人,并包片联系另外5个村(社区)的协商议事工作,在上级党委和政协工委的领导下,我充分发挥组织、引导、示范、协调、监督的作用,按照“议题确立、商前研讨、组织协商、成果转化”的工作步骤,保证每次议事协商活动环环相扣、紧凑有序、务实高效。协商议事活动开展两年来,我先后参与了东余村农村道路提档升级、海丰村公墓扩建、团结社区电动车集中安装充电桩以及闸北村反金融诈骗宣传等协商议事活动,从“小切口”入手,极大地改善了民生基础设施,增强了老百姓作为主人翁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使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得到有效的解决,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一、开展广泛调研、慎重确立议题

在确立议题前,发扬铁脚板的精神,深入各村组、老百姓家里,听取各行业、各类对象的意见,选择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突出社会治理难点、群众反映热点,确保选题接地气、合民意。例如对东余村的道路实行提档改造,看似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实则是在通州湾示范区大开发的背景下,政府为了避免重复投资,决定对洋吕铁路以东的地区暂停道路升级改造,但因为没有时间表,所以导致道路停止建设后坑洼严重,影响百姓出行,群众呼声很大,我通过实地调研,估算出道路提档改造所需的资金,在政府和所在村的老板、在外“能人”的支持下,发扬“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把东余村剩余道路提档升级工程作为协商议事的议题,通过宣传发动,组织协商,最后把协商成果落地落实,对未硬化农路进行浇筑,工程完成后,极大地改善了百姓的出行,消除了存在的隐患,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本次协商议事成果的转化,被南通市政协选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观摩的项目之一,获得了市政协主席黄巍东的赞扬,本人作为召集人,深深地体会到,一切的工作都要围绕着“从实际出发”的理念,围绕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在务实中变通,在实践中探索,才能更好的抓住议事的核心,从而更好的解决问题。


9.26本地动态4.jpg

二、发扬科学精神、用好民主决策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说到底是我们党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活动,毛主席说过“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习总书记也多次强调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我们一切科学的决策一定是来自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的智慧,一定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在确立议题上,我们一定要听取不同人群的意见。例如我参加的海丰村的公墓改扩建一事,因为这项工作对于广大村民来说,是一项民生领域的重要工作。所以,在确认协商人员前,我就和村党总支书记顾冬菊商量,这次参加协商的人员,首先要比协商其他事项的人员在数量上要增加,其次人员的结构要广泛,再次要向每个村民小组及时公示协商成果。在协商议事会议上,大家围绕议事主题,积极发言,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进一步完善了议题的内容,丰富了内涵,使为民办事项目做到了“把好事办的更好,把实事做到更实”。

三、细化工作任务、重在成果落实

作为“有事好商量”的召集人,在协商议题完成之后,在协商成果落地之前,身份就转变成了监督人,以保证协商成果的有效落地。在一个议题没有转化为成果之前,作为召集人和包片联系政协委员,我都按确定的时间进度开展督促检查,对项目落实的前、中、后过程都留存了照片,对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和所在村负责人进行沟通,并将成效反馈给上级领导,以便于领导正确决策,对自己经手的协商议事项目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着落”。两年来,经我召集的议事项目共有十几件,内容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土地增减挂钩、农村公墓改造、农村危房改造以及金融电信等领域的反诈骗宣传工作,每一件事都得到了有效的落实,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有事好商量,体现的是一种务实的作风,有事要多和群众商量,不能只停留口头上,更需要知行合一的实际行动,要保持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多到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多到广大群众中听取意见,多到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具体感知群众的诉求,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大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事好商量”关键是要“商量”,多和群众商量就能少走一些弯路,就能最大限度地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就能克服和避免各种困难和矛盾,也才能有效化解各种风险和难题,只要把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群策群力、同心攻坚,就一定能抓住问题的实质,应对各种挑战,战胜各种困难,解决长期一些悬而未解决的问题,不断开创协商议事工作的新局面。